English

华尔街股市风云写真

2000-04-19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 任意 我有话说

纽约股市4月14日杀声震响,道琼斯工业指数与以高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双双创下历来单日最多下跌点数,疯狂卖压使股市的上千亿美元市场价值一天内化为乌有;美国民众融资的金额随着股价重挫,灾情雪上加霜。

市跌一天损失上千亿

华尔街过去9年来的风光局面,使无数的投资人前仆后继,争先将资金汇入股市,其中去年那斯达克指数高达8.5%的涨幅,更成为头号“吸金器”,但是这些最受欢迎的科技股,14日都出现了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以来最惨烈的损失。

以半导体巨擘英特尔为例,14日股价跌幅达8.77%,市值损失高达377亿美元,近年来那斯达克交易所的明星股,网络设备最大制造商思科下跌6.76%,市值缩水290亿美元。前不久因联邦法官杰克逊判决违反“垄断法”,股价一路向下探底的软件巨子微软则下挫6%,市值减少240亿美元,就连去年最风光的移动电话CDMA划码多路进阶开发公司“奎尔通信”,也应声倒地,下跌了16.85%,153亿美元的市值一扫而空。

不仅科技股疲软不振,消费产品最大制造商宝洁公司同样大跌9.54%,市值减少87亿美元。

令人担心的是,由于许多投资人向证券商融资买股票,股市狂跌使他们的抵押股票市值缩水,但又无力偿还债务,只好任由证券商杀出存放的抵押股票,结果造成另一轮恶性循环的卖压。单是在纽约证券交易所登记的会员券商,3月份就创下2785亿美元的融资纪录,实际的数目可能更高。

分析师说,在投资人无法解决证券商要求回补部位压力的情况下,卖压短期内恐难缓解,数以万计的投资人面对财富瞬间萎缩可能衍生的社会问题也同样值得关注。

“挂牌梦”好景不长

美国那斯达克股市跌跌不休,怀抱到美国挂牌上市美国梦的外国网络公司如大梦初醒,态度转为观望。

提到美国挂牌的公司就不能不提台湾,因为亚洲,台湾一直走在信息产业的前面。所以,华尔街股市风云对台湾的影响可想而知。著名的搜索引擎奇摩站、蕃薯藤已于近日宣布,重新评估到其他国家上市的计划。

受到那斯达克连续重挫的影响,台湾网站业者,态度转趋谨慎观望,不再强调以那斯达克为上市首选目标。台湾最大接入网站奇摩站表示,不排除到香港、日本等亚洲新兴科技股市挂牌。蕃薯藤也将那斯达克以外的其他科技股市纳入考虑。

奇摩站执行长卢大为近日表示,虽然董事会日前通过到那斯达克等海外股市挂牌计划,但并不表示那斯达克是唯一选择,奇摩站仍不排除到日本、香港等亚洲高科技股市上市,台湾的第二类股市场也可以考虑。他指出,目前已在开曼岛成立控股公司,持有台湾奇摩站多数股权,未来将以开曼控股公司为主体,申请赴海外股市挂牌。此外,奇摩站今年还会开始进入香港与中国大陆的网站市场,在当地设据点或分公司。

蕃薯藤执行长陈正然则表示,董事会今年第二季度可望敲定申请挂牌的地点,原本蕃薯藤有意在台湾第二类股市挂牌,但目前到海外股市上市的可能性增加。

美国网络类股重挫,不光使国外的网络公司的那斯达克挂牌梦如梦初醒,美国当地的网络公司也是一样。那斯达克重挫近一个月来,已迫使5家公司停止上市;完成首次公开发行(IPO)的24家公司中,过半数减少了上市股数。近10%盈收来自承销网路公司IPO的高盛和摩根—斯坦利公司,过去3天股价分别下跌11%和7%。

和信超媒体、中华网两家已在那斯达克挂牌的华文网络股,最近一个月的股价都随那斯达克大盘重挫,若与其本身的最高价比较,两家公司股价回档幅度都超过60%,中华网更达70%。

白宫拒评股市风云

关于华尔街股市崩盘式狂跌,白宫发言人说,他们向来不评论证券市场的变化。克林顿总统14日赴佐治亚州亚特兰大,白宫例行记者会也停开,白宫发言人下午在股市收盘后面对媒体询问,重申白宫向来不评论市场变化,不会发表任何谈话。

财政部长桑莫斯则淡化14日股市崩跌的严重性,他说,政府一直注意证券市场的变化,他强调美国经济基本面仍然健全,虽然每季之间会有起伏,但有信心美国经济可以继续扩张。

他说,克林顿政府重视的经济基本面包括:降低政府债务、再教育、科技方面的重要投资,增进美国企业活力,使它们在国际间有竞争力,从而保障美国经济的扩张。

上(未完待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